总结 | 经济学院英语演讲比赛决赛

发布者:崔宇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传统与创新

文化新碰撞



经济学院英语演讲比赛决赛













经济学院为提升同学们的英语演讲能力,加深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下的生机与活力,增强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展现广财学子的优秀风采,于2023年12月12日励学楼106教室举办了以“传统与创新,文化新碰撞”为主题的英语演讲比赛。

图片





比赛开场








如今,“国潮”成为一种大热的社会文化。瑞幸咖啡推出酱香拿铁,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火爆出圈。作为青年学子,我们也应该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投身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下所焕发的生机与活力,为文化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主持人的开场白中,本次英语演讲比赛决赛正式拉开序幕。

图片







比赛评委团









图片

比赛的评委:T.C英语部部长颜栎潼、文化与旅游学院英辩队队长邵宇丹、公共管理学院英辩队队长林伊淳、智能财会学院英辩队副队长杨瑾瑜、经济学院英辩队赵森。他们秉承着公平公正的态度和原则,仔细聆听每位选手的发言并作出点评。






比赛选手优秀风范









各位选手落落大方、从容不迫地讲述自己的演讲内容。比赛过程中选手们都展现出扎实的英语口语能力,向评委和观众们表达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下焕发新风采的观点和看法。选手们声情并茂、绘声绘色的演讲打动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

  以下是选手们的精彩瞬间:


一号选手
图片

图片

1号选手蔡若怡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风采,介绍了新时代下的传统文化,让观众对传统文化越来越感兴趣,真真切切地感受中华上下五千年延续至今的独属于中华民族的记忆与宝藏。通过她的演讲能够让观众了解到新时代的传统文化和新时代的一代又一代如何运用创新的智慧与魅力赋予中华传统文化更加多元全面的发展,从而唤醒或者说加深大家对文化继承与创新的激情与展望。


二号选手


图片

2号选手原艺鸣基于传统与创新的主题,介绍了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之一的“茶”并结合生活实际点滴,分享了几个“国潮”热点,如:“新型茶室”兴起、“围炉煮茶”的趋势、“国潮奶茶”的大热。PPT展示中她运用了许多相应的照片,其中也有不少她在日常生活中的记录,希望可以用生动的照片引起观众更多的共鸣。


三号选手


图片

3号选手黄思颖,基于传统与创新的新碰撞主题,在演讲的时候举例了很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下展现的新风采。她说,看到传统与创新的主题,脑海就有了很多联想:中药奶茶,《逃出大英博物馆》,河南卫视端午奇妙游的水下舞蹈《祈》,各种文创等等。随着她的演讲,中华文化这本厚重的书逐渐展现在了观众面前。


四号选手


图片

4号选手李佳怡,以前段时间火爆出圈的“茅台”为切入点,展现了她对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观点。为了把主题和内容清晰的表达给观众,她也精心挑选了最具有代表性并符合“国潮”的的例子:茅台、Fendi、青花瓷汉堡。表达了自己对“国潮”的展望。


五号选手


图片

5号选手吴敏嘉基于当代文化传播方式,表达了她的观点:一种文化要得到广泛的认同在于他是否能引起人们的共鸣。她举例了故宫文创,故宫文创就是一种传统与创新的碰撞,历史的厚重让故宫与年轻人产生一种距离感,但故宫文创用一种鲜活的姿态将故宫文化展现到当代人面前,符合当代大部分年轻人的追求,因此创新文化传播方式对文化新发展有重要意义。


六号选手


图片

6号选手谢雯静以逻辑链的形式表达出来对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发展的看法。首先从非遗文化的现状到如何破局入手,表达了她的看法,然后就通过新时代年轻人的特点和现有传播方式的局限性两个矛盾点来引出源宇宙的概念,希望能够激发观众对如何破解并在未来通过元宇宙实现对非遗文化的传播与保护的思考。






获奖名单








一等奖:黄思颖

图片

二等奖:吴敏嘉、谢雯静

图片

三等奖:蔡若怡、原艺鸣、李佳怡


图片






总结





本次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和表达自己的舞台,在本次比赛中同学们不但可以锻炼自己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还能积累一定的演讲经验,增强自我信心,展现经院学子的青春面貌。大赛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能从中得到启发,成就更好的自己。



本次英语演讲比赛圆满落下帷幕。感谢评委团和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选手们的演讲内容丰富、观点鲜明、逻辑严密、语言表达生动流畅,表现出极高的英语水平和综合素质。大家在本次比赛中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同时来自不同学院的评委也分别给每个选手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这些意见和建议对选手们今后的英语演讲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和表达自己的舞台,同学们不但可以锻炼自己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还能积累一定的演讲经验,增强自我信心,展现经院学子的青春面貌。大赛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能从中得到启发,成就更好的自己。


图片






END






供图:经济学院新媒体部 | 伍煜颖、傅俞涵

供稿:经济学院秘书处 | 谢熙瑜

编辑:经济学院新媒体部 | 邓烯茵

初审:王毓乔

复审:苏晓冠

终审:袁东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