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展

发布者:崔宇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10

2023年暑期

社会实践风采展










Part One


在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中经济学院被评为“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优秀组织

—经济学院


图片

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我院被评为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其中,我院一共立项30支队伍,校级及以上团队共10支,其中省级重点团队为新媒海山实践团、一路“潼”行队、溪新相融实践团;校级重点团队为广东省农村高质量绿色发展调研小队、古城文旅实践团;校级团队为蒲公英资助政策宣讲实践团、星火燎原队、数智财汇、晨旭队和奋楫者队。人员参与方面,我院参与学生人数248人,指导老师20人,在我院立项团队的所有指导老师当中,党员20人,专业教师15人,具备高级职称的老师14人,辅导员4人,担任指导老师的党政领导3人。在队伍类型方面,“百千万工程”突击队结对“上墙”团队共8支,乡村振兴促进团共24支,发展成就观察团共3支,党史学习教育团共2支,理论普及宣讲团共1支。

在队伍专项活动参与方面,广东财经大学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大赛,我院30支立项队伍共14支队伍提交报告,参与比例将近50%!其中一路“潼”行队、海蘭之家队、共同富裕队获得二等奖,“冈”为人先队、广东省高质量绿色发展调研小队获得三等奖!2023年“强国有我,青春有为”暑期社会实践纪实微视频作品大赛我院共9支队伍参与,其中一路“潼”行队获得二等奖,广东省高质量绿色发展调研小队获得三等奖。“讲村史 展村史 传村史”2023年多彩乡村系列实践活动我院共五支团队投稿,其中四支团队参与活动的种类不少于3个,团队积极性普遍较高。

从结项方面,在本院立项的30支队伍中,结项队伍数量为29支;从活动参与方面,队伍积极性普遍较高,积极询问并参与相关比赛;从宣传力度上看,大多数团队根据校团委指示,积极申请发布媒体报道,并通过推文、视频、纪念品等形式扩大活动的影响范围,丰富活动形式。

图片

图片




Part Two


此外,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王佳鑫获得“优秀个人”称号。



优秀个人—王佳鑫


三下乡感悟

今年暑期,王佳鑫作为团队队长与队员,前往汕头雷岭、韶关仁化、梅州梅县、清远英德、广州南沙、佛山南海6处开展三下乡,团队报道200余篇,个人专题报道5篇,获省市校各级荣誉27项,公开表彰17次,多彩乡村实践申报10项,国省推优8项,取得丰硕实践成果,感悟颇深,总结为四“于”。

于时代中砥砺奋斗,于复兴中熔铸努力。响应中央与省委的号召,去到祖国真正需要的地方开展实践,体察国情民生与产业发展,加深对社会、对人性、对责任的理解,这才是三下乡镌刻在每一个人永恒的印记。

于实践中获得成长,于逆流中砥砺前行。三下乡的过程会遇到很多困难、挫折与突发情况,这将极大考验个人的抗压抗打、随机应变与有效沟通方面能力,重视向上管理与向下管理齐头并进,才能形成体系化的思考。

图片




Part Three


除了优秀组织和优秀个人,经济学院的各个队伍也获得了优异成绩,接下来由这几个优秀团队做一些经验分享,分别是:溪新相融实践团、广东财经大学新媒海山实践团广东财经大学一路“潼”行实践团,“星火燎原”乡村振兴促进团以及古城文旅实践团。


01




优秀团队—溪新相融实践团


队伍介绍

大家好,我们是广东财经大学溪新相融实践团。为响应百千万工程号召,实现南溪水乡农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我们团队来到了揭阳市普宁市南溪镇开展主题为“以创新推动南溪水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根据南溪镇旅游资源发展现状,深入分析南溪镇“现代农业+生态旅游”需求,身临其境了解南溪镇发展过程,以文化创意打造南溪水乡特色名片,以农文旅融合推动普宁南溪水乡创新发展。

项目内容

在实地调研期间,我们深入普宁市南溪镇,走进杨石魂故居,感受红色革命文化,延续红色基因;游览南溪水乡、南岩古寺等景点,学习潮汕传统建筑文化,感受水乡风情,拍摄旅游宣传视频;采访游客、当地居民和商户,调查南溪镇旅游资源发展现状;了解南溪特色,为南溪镇设计特色文创,打造南溪镇特色文化IP。

经验分享

在这一次实地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学习到,只有真正走进了南溪水乡,才能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当地独有的文化特色,将南溪水乡独有的文化IP弘扬出去;只有真正深入地与当地村民进行交流,才能够更加切实了解到南溪镇的发展历程与发展状况,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溪新相融,溪心向荣,最终才能够实现欣欣向荣,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广财力量!

图片

图片






02




优秀团队—广东财经大学新媒海山实践团


1.团队名介绍

团队名称为:广东财经大学新媒海山实践团。团队为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之一,与潮州市饶平县海山镇人民政府进行结对,希望借助新媒体平台宣传海山镇优质文旅资源,破除海山镇旅游资源相对分散、辐射范围不广、策划包装能力弱等痛点。


2.项目类型介绍

作为乡村促进团,本项目团队于2023年暑期深入实地调研,发掘海山镇丰富的历史资源、红色文化资源、海洋资源和得天独厚的滨海旅游发展优势。同时,团队走街访巷,拍摄海山镇特色产品、居民生活等素材,通过剪辑制作成短视频,依托抖音、小红书、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多点开花”;且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拍摄制作时长接近10分钟的人物微电影——《光》。


3.经验分享

(一)实践过程中需要注意防暑,作为队长要做好考勤工作,告知队员相应的安全知识。

(二)实地调研结束后,团队应立即整理好各类照片、视频素材,着手宣传稿的撰写,积极投稿,保证稿件的时效性。

(三)及时撰写调研报告,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打磨修改。

(四)及时制作实践纪实微视频,将实践成果进行调整,可滚动参加多种活动,例如“多彩乡村”、“镜头下的三下乡”等活动,促进团队成果转化。

图片

图片






03




优秀团队—一路“潼”行实践团


1.团队介绍

队名化用一路同行,意在项目需要团队每个成员携手并进、团结协作,乡村振兴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携手前行,强调了乡村振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需要政府、企业、农民等各方共同努力,共同推动乡村振兴的目标实现。


2.项目类型

为响应广东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团队成员前往潼湖镇调研。作为文旅项目,团队在为期14天的调研活动中,将进行民生走访、景点参访,逐一实践团队亲身体验制定的旅游路线,了解当地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记录好实践每条路线的时间和大致探索当地的旅游资源和开发潜力,寻找已制定计划的不足和补充,并深度挖掘潼湖镇文化内涵、传统民风民俗、美食特产等等。前往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加工厂或农家乐,了解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制作过程、加工方式和市场需求。拍摄当地的人文风景,从而设计8条旅游路线、一系列潼湖文化产品、地方特色IP形象、多则宣传视频,两本旅游宣传手册。

图片

图片






04




优秀团队—“星火燎原”乡村振兴促进团


1.团队介绍

“星火燎原”乡村振兴促进团是202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优秀项目,于暑假期间前往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畲族村进行社会实践调研,调研目的主要为助力畲族村实现电商助农、科技强农、人才兴农,打造独具特色的畲族IP,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守旧的同时不忘创新。


2.团队成就

2023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项目,在南方+、网易、搜狐、英德大学生等省市校级媒体平台发文累计30余篇。团队2名队员获得三下乡优秀个人奖,2名导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3.实践内容

(一)前期准备

1.确定好时间、路线

2.联系当地交接部门、企业确认到访时间

3.理顺日程任务,设计采访稿和问卷

4.分配合作任务,宣发团队公众号、视频号

(二)实践过程

1.实践内容产出:通过问卷调查法、重点调查法、访问法进行调研,同时利用好相机、腾讯会议录音等记录工具记录调研内容,并在小红书、B站等网站学习采访技巧。

2.实践内容的整理:利用好金山共享、石墨文档等工具及时汇总调研材料,产出精华文字稿件,定期整理团队视频图片素材。

图片

图片



05




优秀团队—古城文旅实践团


1.团队介绍

掂过碌蔗团队集聚各专业学生的创新思维,为乡村振兴提供青春力量。团队成员涉及多个专业且掌握多项技能,对旧城区改造的前后进行调研宣传以青年视角加之专业知识赋能古城经济夯实基础。


2.项目类型

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结对成功墙”上墙项目。项目主题为寻旧逐新-走街串巷看老城---“东莞记忆”莞城特色文旅地图及文创产品设计。


3.实践经验分享

1.开展调研活动交流会。正式开展调研前,与街道团工委副书记和项目街道工作专班骨干线下面对面交流,具体讲解了项目的初步计划与实施,会议上就双方问题进行解答并表达了期望。

2.实地参观调研。在团工委负责人的带领下,团队走入街道的老式建筑区,进一步感受富含当地特色的老莞城的历史建筑了解莞城街道即将进行改造的区域和街道现状,大致掌握地图的规划路线。

3. 走访老字号商铺与拜访非遗文化继承人。团队成员先后与醒狮、烧鹅、矮仔肠等各非遗继承人进行深度访谈,对于东莞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出了一定的建议。

4.问卷调研与采访。除了发放线上问卷,线下还组织参观了东莞可园、岭南美术馆等,过程中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实地走访的方式,充分了解大众对东莞记忆项目的看法与对文创产品偏好和建议。线下采访的同时也通过线上发放了问卷。

5. 后续工作。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指导队员们收集整理资料,对调研结果进行分析得出结论,为“东莞记忆”项目提供新思路;撰写推文、拍摄记录片上传至微信公众号,小红书等自媒体平台;设计初期的IP形象;准备投稿;完善调研报告等。

图片

图片








总结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展活动,让经院学子们了解到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丰富内涵与其重大意义,在引导同学们如何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也鼓舞了同学们踊跃投身基层、深入乡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斗志。



图片

END






供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供图: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编辑:经济学院新媒体部 | 傅俞涵

初审:唐雅文

复审:苏晓冠

终审:袁东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