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与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一带一路校企合作交流会

发布者:崔宇发布时间:2024-01-18浏览次数:10


School-enterprise

Cooperation

Exchange Meeting

2024年1月11日上午,广东财经大学与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一带一路”校企交流会,会议采用线上交流的形式。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音公司”)大数据&人工智能大客户经理杨丰琪,传音移动互联公司经理刘斯达、项目负责人周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继森,广东财经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王宇晖,经济学院院长聂普焱,保险硕士培养中心主任屈韬出席会议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会上,王宇晖处长介绍了香港恒生大学与广东财经大学联合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精算与保险产业学院的情况。该学院采用理事会架构,广泛开展师资互访、学生交流、联合研究,与粤港两地的企业和高校深度融合,将香港的资金优势、国际化窗口优势和内地人才优势有机对接,形成科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王宇晖处长表达了邀请传音公司加入理事会的意愿,以发挥传音公司的平台资源和数据资源优势,与广东财经大学强强联合,共同探索合作共赢发展模式。

传音公司负责人杨丰琪介绍公司业务拓展、数字算力技术及校企合作情况,提及传音目前已与很多高校建立了联盟,计划于2024年在非洲建立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中心,希望能把各个学校联合起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好政策指引、技术碰撞及产业落地等各项工作,期待与广东财经大学进行深度合作。






刘继森院长介绍了中非合作计划和愿景。当前中非合作计划主要帮助企业“走出去、引进来、走上去”。目前已成立的传音学院,既为传音公司培养市场营销、技术开发等人才,满足企业自身发展的人才需求,也为企业家提供实战培训、人才交流、成果展示、经验分享等平台。关于如何将企业的人才需求与高校课程设置深度融合,刘院长认为可以建立教学实验基地、海外实习基地,通过嵌入式学习模式,通过传音的平台将学生送去非洲实习和调研。

聂普炎院长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希望能与传音加强在大数据开发与共享、国家决策咨询与指引、建设省级智库、建立海外交流平台等方面的合作。

屈韬主任介绍保险硕士和国际商务人才培养情况并提出几点合作建议:一是通过开展建模大赛加强校企合作;二是针对非洲特定市场展开联合调研,建立在非投资企业案例库;三是培养非洲留学生校园大使,建立文化沟通的桥梁;四是通过中外联合培养项目、在非洲建立实习基地等方式开展校企合作;五是建立定向培养计划,向非洲企业输出专业人才。






与会者就校企以什么形式开展合作能最大化利用双方的优势、如何寻找双方合作契合点、高校如何为出海企业赋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传音公司邀请广财师生参观调研传音学院,进一步探讨可落地的合作方案。

此次交流会加深了广东财经大学与传音公司之间的相互了解,并为后续校企探讨产教融合培养方式开拓了视角、奠定了基础。







撰稿:黄婵

初审:屈韬、王宇晖

复审:徐忠爱、聂普焱

终审:袁东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