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新月副校长为经济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讲授党课

发布者:崔宇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培养新时代金融人才。12月29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邹新月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在广州校区立德楼231室为经济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建设金融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专题党课。

专题党课由经济学院院长聂普焱主持。经济学院副院长徐忠爱、张倩男,辅导员王翠、符可、唐雅文、陈晓珊,财税学院葛立宇博士,经济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党课学习。

邹新月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金融问题的重要创新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分别从统筹金融安全与发展、建设金融强国、金融宏观调控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金融监管与防范风险、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领导等五个方面深入解读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一是要深刻认识建设金融强国目标的必要性、艰巨性及其世界标准和中国特色标准相结合;二是要深刻认识金融使命,着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三是要全面提高金融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金融法治人才、金融国际人才、金融数字人才、金融贸易人才等;四是谋划推进金融类学科建设,着力打造国家安全学科、国家金融学科等金融特色学科;五是尽快建立南沙金融研究院,拓展校政、校地、校企、校际合作渠道,以新气象新作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产业特色发展。最后,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二是深刻理解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切实将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金融治理效能;三是推动金融资源真正集聚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上来,勉励我校学生在乡村振兴等领域大有可为;四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精髓同中华民族传统的价值观融会贯通,指导个人贡献力量以实现金融强国目标。

党课上,邹新月与支部党员同志互动交流讨论,氛围热烈。支部党员纷纷结合个人思考谈了学习感想。邹新月鼓励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深思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金融强国的目标与使命,在实现金融强国的道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最后在全场党员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党课圆满结束。





拟稿:吴冠达

初审:陈晓珊

复审:苏晓冠

终审:聂普焱 袁东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