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潮筝声,浓浓校友情!广财师生享受美育盛宴

发布者:崔宇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本篇新闻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陈亮



♬..♩~ ♫. ♪..


12月12日,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199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辜玉斌校友音乐著作捐赠仪式暨潮州筝之美品弹会在该校广州校区图书馆举行,一百多位师生共同感受了一场精彩的美育盛宴。

活动伊始,辜玉斌将其已出版发行的音乐著作、原创潮筝曲集《潮筝大乐》和《红楼潮韵》以及长达14米的珍藏乐谱捐赠给母校图书馆。广财图书馆馆长王忠政代表学校接收,并向其颁发捐赠证书。

辜玉斌作了题为《潮州筝之美》的讲座,向大家介绍了潮州筝的由来及其地位,并从潮州筝的器之美、谱之美、律之美、儒之美、调之美入手,讲演结合,全方位地展示了潮州的筝之美。其间,辜玉斌还用百年潮州筝为大家演绎了潮州名曲《出水莲》和《柳青娘》。或悠扬清丽,或哀怨缠绵,其深情投入、娴熟高超的演奏把现场气氛带入了高潮。

随后,广财人文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沈永林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地领读了俞平伯的《上国际〈红楼梦〉研讨书》,引领大家阅读和研究《红楼梦》的方向。紧接着,辜玉斌团队先后讲解和演绎了轻六调《穿花》、反线调《醉卧》、轻六转活五调《雪簪》和重六调《春睡》。古典唯美的汉服,举止儒雅的演奏者,清丽淡雅的旋律,婉转柔美的音调,现场观众们进入了传统音乐和古典文学塑造的唯美世界。

广财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琼作点评,她评价辜玉斌潮州古筝演奏团队的表演是“中国传统音乐与小说的天作之合”,并认为此次活动形式新颖、内涵丰厚、意蕴深远,既是校友与母校感情的联络与见证,也是学校近年来坚持五育并举、以美育人、以美润心成效的缩影。


活动结束后,许多同学表示,讲座和品弹会内容非常生动有趣、丰富多彩,让他们既了解了潮州筝的知识,又亲身感受了潮州筝和文学相融合的魅力,提升了对传统筝乐艺术的兴趣。


据悉,此次活动构建了多方协同合作的美育新格局,是该校美育活动的重要组成内容,是地方艺术进校园的有益尝试,也是该校为深入实施国家语委“典耀中华”主题读书行动而举办的首场活动。



文丨记者 陈亮 通讯员 肖志国
图丨通讯员供图

责编:刘欣宇

校对:苏敏



初审:曹飞丽

复审:苏晓冠

终审:袁东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