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 赵振华:如何认清当前经济形势

发布者:崔宇发布时间:2023-11-26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11月26日上午,广东财经大学建校4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学术大讲堂开讲。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赵振华教授以“如何认清当前经济形势”为主题为师生作专题报告。



学校党委书记郑贤操主持讲座,学校党办校办主任刘大鹏、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袁东卫、院长聂普焱、科研处副处长梁珊珊、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苏晓冠、副院长徐忠爱、张倩男及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参与讲座。郑贤操书记介绍主讲人赵振华教授,并表示热烈欢迎。



赵振华教授从认识经济形势的方法论、取得成就的基本原因、政策选择三个方面,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详细解读。赵振华教授指出,面对当前经济形势,要全面地看、历史地看、放在全球范围来看、辩证地看。只有遵循这四点方法论,才能准确认清经济形势。



随后,赵振华教授讲述了邓小平同志的卓越贡献,分析我国之所以取得重大经济成就,离不开以下基本原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



赵振华教授对我国的未来充满自信。为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变化,保持我国经济稳健发展,赵振华教授提出,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扩大内需。



郑贤操书记表示,本次讲座对于加强我校师生对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现状和政策的理解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是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广财师生会后应结合工作与学习,理清思路、开拓视野,以时不我待、拼搏向上的精神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讲人介绍

赵振华,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安徽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厅长。现任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研究生院院长,兼任全国青联委员,中直青联副主席,中央党校青联主席。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四个一批”文化名家,中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中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出版《收入分配与社会保障》《当代中国社会各阶层收入分析》《走向和谐之路一一我国收入差距问题研究》等学术专著,在《中国经济问题》《当代经济研究》《中共中央党校学报》《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多篇被转载。





编辑:吴俊涛、周明华

初审:肖静

复审:曹飞丽

终审:袁东卫、聂普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