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 刘生龙:RDD理论与方法应用

发布者:崔宇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3


2023年11月16日下午,经济学院于广州校区立德楼245举行了学术讲座,主讲人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生龙教授,讲座主题为 RDD理论与方法应用。经济学院院长聂普焱教授主持讲座,学院老师及研究生参加讲座。

经济学院院长聂普焱主持介绍刘生龙教授,并对刘生龙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讲座中,刘生龙教授运用生活实例展示了RDD理论相对于其他方法的优势,如断点回归的结果十分接近于随机实验结果,可以应用于随机实验无法进行的环境。


之后,刘生龙教授为同学们解释了RDD方法的前提假设和估计流程,并以其研究成果“中国城镇退休的溢出效应对配偶健康的影响”为例,引入案例和模型,详细介绍了RDD理论的应用方法。

交流讨论环节,刘敬老师提问:研究生同学应如何学好计量并进行实证?对此,刘生龙教授分享了自己从硕士到博士的学习历程,表示要多看相关的实证分析论文,借鉴先进外国计量方法,进而将计量用于实证分析。






编辑:周行、周明华

初审:王亚丽、刘敬

复审:徐忠爱

终审:聂普焱、袁东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