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而行,冲锋“疫”线——致敬冲锋在抗“疫”一线的经济学院学工人

发布者:崔宇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94

逆流而行,冲锋“疫”线


致敬冲锋在抗“疫”一线的经济学院学工人





11月,广州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宁静的校园。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学院党委的正确指导下,经济学院学工人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彰显学工人的责任与担当,全力守护学生生命安全。


一、闻令而动,冲锋一线,守护学生生命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1月11日凌晨,广州校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拉响了抗“疫”集结号。凌晨1点,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苏晓冠在经济学工群中发出了一条消息“收拾物品现在回校”,广州校区全体辅导员闻令而动,立即从“休息模式”转为“战时状态”,“逆行”回校,投身守护校园安全的战“疫”中。疫情排查、核酸检测、数据统计、红黄码问题以及突然事件处理等任务接踵而至,24小时在校在岗,没有午休,不敢早睡,将手机声音调至最大,以便第一时间落实学校工作部署。对新增疫情区域摸排、回复学生信息,成为辅导员们工作常态。苏晓冠副书记、本科生辅导员王翠、李史干、符可、陈晓珊和研究生辅导员肖静纷纷前往一线,化身“大白”下沉至学生社区,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守护学生生命健康安全。

图片



  二、以生为本,用心用情,做好学生服务保障 





经济学院学工人坚持“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时刻关注和解决学生各类需求,做好学生服务保障工作。根据学校相关工作部署,苏晓冠副书记、辅导员肖静先后入住学生宿舍片区,全天候待命,积极负责维护片区秩序,协调送餐、督促核酸检测等工作,对接后勤保障和医疗组,确保学生日常生活和就医需求。王翠老师、肖静老师制作《经济学院广州校区封控期间学生意见收集表》,动态更新学院学生应急物资清单,及时解决用药困难学生和特殊饮食困难学生需求,收集学生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学生所急所求。

李史干老师、符可老师每天参加突击队伍,负责封控宿舍的一日三餐和生活物资配送任务,虽然 “全副武装”起来的“大白”随时都会有一种窒息感,每天几个小时的送餐,汗水浸透衣被,但他们从不言苦,每次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陈晓珊老师深夜陪同学院一名急性阑尾炎发作的学生前往医院就医,因海珠区道路封控没有公共交通工具返校,在协调好学生相关住院手续后,陈晓珊老师毅然从医院走回学校,迅速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
因疫情突发,很多考研、考公学生的学习资料搁置在图书馆、自习室。为保证同学们的学习进度,辅导员们化身“搬运工”、“快递员”,亲自将学生资料搬运至宿舍,分发给同学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投入战“疫”状态,开启“白+黑”、“5+2”工作模式,全天候24小时在校用心用情做好学生服务保障工作。

图片


图片


  

 三、为爱逆行,凝心聚力,引领学生共克时艰




  

学生之事无小事,经济学院学工人以校为家、为爱逆行的亲身示范,收到了同学们无数感谢和点赞,也带动了许多同学们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凝聚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师生合力。因在抗“疫”一线送物资,学院辅导员王翠和陈晓珊老师接触了阳性病例学生成为密切接触者。两位老师于2022年11月14日前往花都区进行5+3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与健康监测此次同行前往花都的还有91名学生。由于隔离队伍中基本为学生,两位辅导员主动担起联络人,搭建起学校与隔离点的沟通桥梁,主动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和服务保障工作,关心关注集中隔离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健康状况,引导隔离学生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和生活方式,积极配合医学观察,做到心理援助到位、人文关怀到位,以最温暖的方式给学生以家人般的呵护,增强隔离学生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隔离结束后,两位老师第一时间赶回学校,再一次投入校园抗“疫”战斗中。
因海珠区疫情形势严峻,为最大程度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院认真落实离校返乡的工作要求,辅导员们不舍昼夜,及时收集并上报学生返乡意愿数据,陪学生一同乘坐大巴去往深圳、阳江、清远以及火车站、机场等,全力以赴,护送学生平安返乡。


图片

  








哪里有学生需要,哪里就有学工人的身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中,经济学院每一位学工人在关键时期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舍小家、为大家,时刻奋战在一线。截止目前已完成近16天380个小时的日夜战斗,体现了经济学院学工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精神,彰显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使命和担当。
向每一位冲锋在抗“疫”一线的经济学院学工人致敬!
万物复苏必有时,“疫”去安来春可期。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战胜疫情。那时,我们会在春暖花开的校园、窗明几净的教室、书香满屋的图书馆再相聚!

图片


初审:陈晓珊

复审:苏晓冠

终审:袁东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