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经济-金融学院联合学术午餐会-2019年第12期

发布者:杨红蕾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294

题目:宗教信仰对城乡居民环保行为的影响

报告人:冯雪艳    博士

时间:10月22日(周二)11:50-12:50

地点:北二245

摘 要:基于具有全国代表性的数据 CGSS2013,本文分析了宗教信仰对中国城乡居民环保行为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总体上,宗教信仰对城乡居民环保行为有着显著的正向影响,尤其是对女性样本和农村样本;把城乡居民的环保行为进一步细分,发现宗教信仰对其公共领域环保行为的正向影响比较显著,而对私人领域环保行为具有统计上并不显著的负向影响。接着根据价值-信念-规范理论,检验了宗教信仰影响城乡居民环保行为的作用机制--宗教信仰可以通过影响城乡居民的价值观、信念进而显著提升其环保行为,但却不能促使居民在日常个人规范中践行环保行为。这说明在环境保护问题上,宗教信仰对城乡居民的影响还大多停留在意识层面而未内化到日常生活习惯之中。在我国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应充分吸收传统宗教文化中的有益养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用,利用教义中蕴含的丰富的生态思想来提升城乡居民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行为,特别是在那些宗教信仰广泛、正式制度辐射效应弱的广大农村地区,从而促使居民在环保问题上真正做到“知”“行”统一,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注:请大家尽量提前5分钟进场领取午餐,入座就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