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刘彦平等专家一行莅临经济学院指导湾区经济研究工作

发布者:杨红蕾发布时间:2018-08-19浏览次数:3382

2018818日上午,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刘彦平,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超,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国际经贸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张方波三位专家一行莅临经济学院指导工作。副院长王方方、刘佳博士、刘猛博士等予以接待,就相关具体合作问题进行悉心洽谈。

 

  王方方副院长首先代表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衷心感谢各位专家的信任与委托,并就经济学院目前发展的情况进行了整体介绍。王方方认为,广东财经大学始终致力于建设“强特色”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背景下,坚持围绕湾区经济整合资源,强化学科特色,凸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此次能够在中国社科院诸位专家的指导下参与湾区经济的影响力研究,是经济学院一次难得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机会。


双方就财经战略研究院所主持项目“四大湾区影响力研究”的具体细节进行讨论。项目负责人刘彦平副主任首先从研究的总体结构谈起,认为在总体指标下,可设多级多层子指标,对各湾区进行系统性和可比性的研究。他强调案例深度剖析的作用,认为湾区内部核心城市、各湾区城市间协同发展和整合过程是重点内容,对国内湾区经济、沿海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李超副主任从各湾区的标志性转折开始谈起,认为湾区发展史的产业特征、自然属性、政府推进等值得深入探讨,强调了产业和区域的联动促进作用。张方波博士认为可以从湾区的人口、土地、专利技术、金融等方面入手,使用数据挖掘技术和大数据方法,对湾区的特定项目进行着重分析。建议在案例部分,设置明暗两条主线,以贯穿全文,形成逻辑统一。

最后,经双方充分论证,共同确定了我院在项目研究中承担的工作,讨论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的方案。同时,我院就海洋经济研究院相关发展规划与三位专家进行商议,得到了专家的肯定与支持,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