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田国梁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6浏览次数:268

 
                               撰稿人:经济学院 林海明
 
       11月21日下午16:30,在北3-508室,南方科技大学田国梁教授应邀到我校访问交流, 作了题为“一个新的稳健回归模型: II型多元t分布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并与我院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讲座由经济学院经济统计系刘照德主任主持,林海明教授、钟英莲副教授、陈军才副教授、章志华博士、韩清池博士、陈根等骨干教师和统计学研究生、保险硕士研究生和经济统计本科生近100人一同聆听了讲座。
       
       田教授先介绍原始的多元t分布存在的三点不足,提出一个新的稳健回归模型: II型多元t分布。新型模型具有以下显著的优势:(1)每一维变量的边际分布仍是t分布,且可以享有不同的自由度参数;(2)允许一部分变量的联合分布服从多元正态分布,即适用于部分边际数据含有较多极端值的情况;(3)各维变量之间可以相互独立或者部分相互独立。田教授接着分析了它重要的统计分布性质,提出了基于Monte Carlo方法的参数估计,并根据两个生物医学的实例数据,对两种方法的拟合结果进行比较,表明了II型多元t分布显著的优良性。最后,我院林海明教授和有关的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关注的问题与田国梁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讲座为我院师生带来了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拓宽了统计学的学术研究视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田国梁教授简介,现任南方科技大学正教授、博导。1998至2002年,分别在北京大学和美国St. Jude 儿童研究医院生物统计系从事博士后研究, 2002年至2008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Greenbaum 癌症中心任 Senior Bio-statistician。2008年至2016年在香港大学统计及精算学系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是生物统计、社会统计和计算统计。在国际顶尖生物统计学期刊 Statistical Methods in Medical Research, Statistics in Medicine, Biometrics 发表论文13篇, 在其他统计学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在美国著名出版社 John Wiley & Sons 和 Chapman & Hall/CRC 出版英文专著3部, 且在中国的科学出版社出版中文专著1部和英文教科书1本。2017年度他的研究课题<<MM算法中的几类问题之研究及其应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5A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