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经济—金融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2017年第4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316

       2017年第4期经济-金融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在经济学院如期举行。2017年10月24日,经济学院与金融学院举行了第4期联合学术午餐会。此次午餐会由经济学院主办,金融学院段军山院长、蔡卫星副院长、王少林副院长及经济学院徐忠爱副院长、王方方副院长等50多位老师共同参加,积极进行学术研究与探讨,增强学术交流,共享知识大餐。
        此次会议在经济学院245室会议室举行。本期主讲人为经济学院柴盈教授和章志华博士,会议议题为“Social capital, institutional change, and the adaptive governance of a 50-year-old Wang hilltop pond irrigation system in Guangdong, China.”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动因的“斯芬克斯之谜”——基于非参数模型实证研究”。两位老师对不同的研究领域分别进行探讨,引起在座各位老师的浓厚兴趣。首先,柴盈教授探讨的议题为“Social capital, institutional change, and the adaptive governance of a 50-year-old Wang hilltop pond irrigation system in Guangdong, China.”,即“社会资本,制度变迁以及中国广东半个世纪山塘灌溉系统的适应性治理”。柴教授通过对广东山塘灌溉系统进行深入的案例跟踪,阐述了山塘灌溉系统的整个治理过程,展示出社会资本满足条件下适应性治理机制在其中发生作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从公共治理角度对此模式的发展启示进行了理论剖析和政策建议。各位老师纷纷提出自己对该主题的看法,与柴教授进行了积极交流。




 
       章志华博士研究的议题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动因的斯芬克斯之谜——基于非参数模型实证研究”。章博士通过一个关于斯芬克斯的传说故事引出经济议题,增加了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研究的趣味性。此研究通过构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理论模型,重在参数分析和非参数分析结果的比较,同时也对部分变量的指标选取进行了探讨。由于时间关系,章博士的讲解并未展开许多。但在下面的后续讨论中,金融学院诸多老师均对实证模型的变量选取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对于章博士论文进一步的修改和水平提升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7年第4期经济-金融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在经济学院如期举行。2017年10月24日,经济学院与金融学院举行了第4期联合学术午餐会。此次午餐会由经济学院主办,金融学院段军山院长、蔡卫星副院长、王少林副院长及经济学院徐忠爱副院长、王方方副院长等50多位老师共同参加,积极进行学术研究与探讨,增强学术交流,共享知识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