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经济—金融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 (2017年第2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207


广东财经大学经济—金融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
(2017年第2期)
 
     继2017年第1期金融-经济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后,2017年9月26日,经济学院与金融学院举行了第2期联合学术午餐会。此次午餐会由经济学院主办,金融学院段军山院长、蔡卫星副院长、王少林副院长及经济学院黄晓凤院长、徐忠爱副院长、王方方副院长等近60位老师共同参加,积极进行学术研究与探讨,增强学术交流。
 

经济-金融两院学术午餐会第2期
       此次会议在经济学院245会议室举行。本期主讲人为经济学院教师王莹莹博士。本次会议议题为“再叙前沿——劳动力集聚的机制与效应研究”与“区位、地缘与中国流动人口流入地的选择”。王莹莹博士以两篇工作论文的形式介绍了自身对劳动力市场的研究,并与大家进行了积极互动。对于该领域的研究分析,王莹莹老师得出一些重要结论:区位和地缘均是影响流动人口流入地选择的重要因素,但区域模型明显优于地缘模型,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地缘因素对流动人口流入地的影响更多的是经济上的联系和依赖,而非单纯的地理上的“亲近”等。这些结论对当前劳动力市场的相关研究领域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深入探讨。
 



 
      王莹莹老师的研究主题引起现场各位老师浓厚的兴趣,现场各位老师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现场讨论十分热烈。
 
 



 




 
      此次学术午餐会以边吃边聊的轻松氛围,为学术交流提供了较好的氛围,现场各位老师畅所欲言,相互间进行了深入交流,实现了物质和精神大餐的双吸收。这在无形当中提升了两院以及我校的学术科研能力,让学术成为“家常便饭”,成为饭桌上必不可少的营养大餐。这种轻松自由的学术交流,激发了各位年轻老师的学术潜能,实现了知识共享和科研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