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最早可追溯到1985年成立的统计学系及1989年成立的经济学系及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是广东财经大学教学科研实力最雄厚的学院之一,在全国同类院系中具有较高地位与影响力。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经济学院为目标,以经济学基础理论专业教学与学科建设为依托,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积极探索“厚德、笃学、创新、致用”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课程思政,形成了“创新创业、开放协同、服务发展、社会满意”的办学特色与“队伍年轻化、资源多元化、成果高端化、保障体系化”的办学优势。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00人,专任教师82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32人,博士后合作导师6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51人,具有海外工作学习经历的教师35名;教师中国家教学名师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对象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珠江学者2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文化人才1人,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2人;学院还同时聘请了一批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多名经济实践的成功人士为学院的客座教授和实践指导老师,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教学科研水平的师资队伍;近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各类课题12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0多篇;多项研究报告得到国家领导的高度肯定性批示;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0余项。

专业设置:学院现有经济学(含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含“1+2+1”国际商务中美联合培养项目和国际商务实验区)、经济统计学、数字经济(2021年开始招生)5个本科专业,专业设置紧跟新技术和新产业发展趋势以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广东省省级名牌专业和特色专业;国际商务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和广东省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立项建设专业;经济统计学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经济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与广东省特色专业,并于2019年起开设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国际贸易等多门课程为国家级或省级双语教学及精品示范课程。

学科平台:学院现有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应用经济学博士点,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保险(MI)、国际商务、应用统计学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分别是省级优势重点学科和特色重点学科,保险专业硕士2017年综合得分进入全国七强,在华南地区排名第一。建有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3个;省级创新团队4个。学院现拥有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开放型经济创新研究中心;广东省特色智库两个——广东数字经济研究院和广东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建立了地区经济运行仿真实验室等6个科研机构。

人才培养:本科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社会满意度高,每年均有优秀毕业生考取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名校的硕士研究生,还有一批学生申请到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北卡罗纳州立大学、温莎大学、伦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悉尼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境)外知名高校深造。学生在大学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数学建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各种比赛奖项近百项。获得大学生创新训练“国家级”项目立项及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省级”立项100多项。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思维,近五年每年选派8-10名教师到国际知名大学培训访学;每年承办国际学术会议;创建了广东财经大学—乌普萨拉大学—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中—欧经济研究中心”;创办了国际商务专业(中外联合培养项目);与国(境)外10多所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