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中美关系与中国经济发展”讲座

发布者:崔宇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161

3410上午,由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协办中美关系与中国经济发展讲座在北二办公楼245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中国政法大学杨帆教授经济学院院长聂普焱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甬军、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教授矫萍、副教授陈义国及经济学院师生出席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州校区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学习,佛山校区保险专业研究生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学习。


图片


图片


会议伊始,杨帆教授“不同角度的看世界”和一张世界地图,两方面与同学们进行探讨。随后杨帆教授为大家深入介绍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从“两大阵营”的对立和“抗美援朝”,到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发表,再到剑拔弩张的“中美贸易战”。为了培养同学们的兴趣,杨帆教授带领同学们从数据结构分析,指出国际贸易统计口径的缺陷并分析中美贸易顺差问题的本质。最后,杨帆教授围绕如何做好经济研究给同学们提出建议,他强调“要从不同角度去观察经济现象,透过现象探寻本质”。同学们在听完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经济学院院长聂普焱总结时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不仅加深了我们对中美关系与中国经济问题的认识,对老师和同学们今后的研究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启发。



  

  

主讲人简介

图片

杨帆(Yang Fan)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导,著名经济学家。任国防大学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并兼任多所大学的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国际金融、涉外经济,特别是在人民币汇率等方面研究上有独到见解。同时涉及社会、文化以及国际问题的研究。主要著作有:《探索之路》、《价格财政危机与反危机》、《汇率改革与金融创新》、《狙击风暴——人民币汇率走势与反危机》等。在《管理世界》《历史研究》《新华文摘》等上发表 12篇权威刊物文章,共撰写文章1500余篇,著作20本,总字数超过2000万。发表文章的数量和被转载的数量,从1999年起,在经济学家中居全国第一。


拍摄:胡浩南 经济学院研分会宣传部

编辑:胡浩南 经济学院研分会宣传部

排版:崔宇

初审:钟志伟

复审:肖静

终审:聂普焱、徐忠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