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提前培养”——经济学院举办“微观经济学核心理论及其运用”研究生暑期学校

发布者:崔宇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99

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切实培养研究生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提高研究生教育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我院积极开展“研究生新生提前培养”的系列工作,充分利用研究生新生报道前的“空档期”,以暑期线上教学形式为学生悉心讲授经济学核心理论。

2022年7月18日上午9:00-11:00,经济学院举办“微观经济学理论及其运用”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办仪式。本次暑期班采取线上形式开展,邀请了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经济系王兴贺教授向新生开设微观经济学主题授课。经济学院院长聂普焱、副院长徐忠爱出席了本次“微观经济学理论及其运用”暑期学校线上开班仪式。

图片

聂普焱院长主要向新生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培养目标等,并强调了开办暑期学校的意义。徐忠爱副院长向研究生新生们介绍了王兴贺教授,并希望学生们能充分利用好暑期时光,在王教授的指导下从国际角度去理解与夯实微观经济学重要假设、最优化决策等经济学基础,达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进而指引学生们在入学后的经济学类研究道路上走深走实。

在五天的学习中,王教授以全英授课形式,将数学理论、经济学原理和生活实例相融合,详细介绍并推导了微观经济学基础理论,启迪了学生的经济学思维,学生们获益匪浅。

图片

五天的暑期学习后,保险硕士研究生郑腾达认为:“王教授将数学推导与经济学理论结合,超出我的认知,相比国内微观经济学的学习,国外的课程更加注重将数学理论和经济学原理融合应用,这启迪了我的学科思维。”保险硕士研究生朱光睿写道:“感谢王教授此次授课,研究生期间,要加强对英语的学习与运用,阅读大量文献资料,拓展自己的视野,学好专业基础知识。”产业经济学刘亚帅感悟道:“在王教授经济学课程教授下,让我学会用经济学的思维去看待生活中的现象, 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经济学理论并不是一些现成的可以用于政策分析的结论,也不是教条,而是一种方法、一种智力工具、一种思维技巧。”

经济学院2022级研究生提前培养环节的设计,启发了研一新生学科综合思维、拓展了专业视野,收益颇多,为正式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奠定了学术基础。


初审:陈晓珊

复审:徐忠爱

终审:聂普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