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

发布者:曹飞丽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302

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2008年5月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拥有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下设二级学科国民经济学硕士点,并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7年入选“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是全国5家普通高校经济领域核心智库之一,也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普通高校经济领域核心智库。依托“中心”建设的“广东财经大学开放型经济创新研究中心”是首批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在2016年考核中获得全省第三名。

 “中心”围绕国民经济学学科建设以及国民经济研究领域,统筹省重点研究基地、省优势重点学科、省决策咨询基地、省级创新团队、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民经济学硕士点,实行“六位一体”建设与发展。“中心”设立了“国民经济发展与国民经济核算研究”、“国民经济运行与现代产业研究”、“国际经济与国民经济研究”等三个持续跟踪和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中心”始终坚持“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的运行机制,凝聚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创新人才,现有专职研究人员6人,兼职研究人员25人。其中,5人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特支计划”等省部级人才称号。“国民经济学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区域经济协调与可持续开放发展创新团队”两个团队获批省级创新团队。

 近五年来,“中心”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30多项,各级各类项目合计160多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6项,出版学术专著20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0多篇,研究报告曾获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同志等各级领导的肯定和批示。为充分发挥基地学术平台功能,“中心”于2012年创办学术集刊《国民经济评论》,目前已成功出版5辑。2018年起,编辑部将其改版为半年刊,并更名为《开放经济评论》。

 “中心”通过每年组织全国性的学术会议,邀请知名学者开展学术讲座等活动,促进同领域专家间的学术交流,强化基地学术交流平台职能。通过鼓励研究人员到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访问交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进行大会报告等,不断提升研究人员的学术水平,扩大“中心”的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

 “中心”拥有国民经济学硕士点,研究生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并在《经济学动态》、《经济评论》、《上海经济研究》等期刊上发表了大批优秀科研成果,是广东省乃至全国重要的高层次国民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截至2017年7月,共培养毕业研究生111人,主要就职于政府机关、教学科研单位、大型金融机构等就业部门。

 “中心”将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高端智库建设相结合的思路,坚持开放建设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国家尤其是广东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战略研究、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