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

发布者:张博文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402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领导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广东财经大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办法》(粤财大党〔2021〕19 号)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切实履行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二、工作目标

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这一根本问题,着眼增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针对性,着眼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眼维护学院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学院领导干部要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学生党支部、学生班级、学生宿舍等,工作重点放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经常“身入”学生,“心入”学生,体察校情、关爱学生、答疑解惑、解决问题,推动形成育人合力。

三、内容形式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等,深入一线联系学生,在指导工作中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把握学生工作现状,努力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一)联系班级制度

坚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班级制度,学院每位领导分别联系一个班级(详见经济学院领导干部联系学生情况汇总表),具体举措:一是每年至少旁听所联系班级课程4课时(每学期至少2课时),通过深入课堂,了解学风情况;二是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所联系班级的主题班会、主题党日团日活动或班级活动等,通过深入班级,了解班风情况;三是每学期至少走访一次学生宿舍,通过深入寝室,了解生活情况。

(二)联系党支部制度

坚持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及所学专业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推动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党支部。落实每个学期期中对党支部工作检查督导制度。通过每学期的检查督导及年终党支部书记述职,列明整改清单,促进学生党支部工作的进步,确保不出现软弱涣散党支部。

(三)召开学生座谈制度

每学期召开一次学生座谈会,认真倾听学生代表对于学校的改革、教学、学生管理、机关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建立信息收集反馈机制

针对学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学院及时汇总分析、研究落实,同时形成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和办结时限,及时把办理情况反馈学生,认真办好惠及学生的实事好事,在思想上重视学生、行动上善待学生。

 四、工作要求

学院领导干部所联系班级、党支部于每年9月底之前确定并及时向学工部报备。联系领导要及时整理收集学生反映的问题及建议,及时汇总分析、研究落实,同时形成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和办结时限,及时把办理情况反馈学生。同时,相关工作人员做好领导干部联系学生情况记录。

 

附件:经济学院领导干部联系学生情况汇总表

 

 

 

 

经济学院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