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专业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张博文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3836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与道德修养,系统掌握经济学、统计学及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与技术,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方法及数字技能,熟悉中国数字经济运行规律与改革实践,具备数字经济背景下管理运营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以及产业数字化规划与建设能力,能在数字经济相关的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技术产业部门从事数据分析、产业数字化建设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二、培养要求

1.知识要求:

1)了解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动态,具有知识的前瞻性。

2)掌握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信息数字技术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知识的广博性。

3)熟练运用计算机、互联网及数据挖掘和数据处理技术。善于利用数据挖掘和处理技术掌握国际国内经济动态,了解中国的经济政策、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发展动态,具备将知识运用于实践的能力。

2.能力要求:

1)具备全球复杂商业环境下的战略思维、决策与创新变革能力;

2)能综合应用数学和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结合计算机技术和已有软件,实现信息搜集及对海量数据的统计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提供决策支持;

3)掌握数据挖掘等现代数据科学方法和技术,完成商务数据挖掘、金融风险分析、征信分析、分先模型、结构性融资等财经类数据分析工作;

4)应用现代信息检索技术,了解本专业前沿技术和行业发展动态,开展初步的科学研究工作。

3.素质要求:

1)思想政治素质方面: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诚信为人,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为人正直诚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公共道德;

   2)科学文化素质方面:具有良好的人文和艺术修养、审美情趣及文字、语言表达能力,具有全球化的视野,掌握自然科学常识,跟踪科技发展动态,对数字经济及其相关发展有一定的了解;

  3)职业素质方面: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信息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掌握经济学、大数据分析方法和发展动态,具有良好的社会实践、社会沟通、合作及协调能力,爱岗敬业、遵纪守法的品质,有立业创业的意识,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

  4)身心素质方面:拥有健康的体魄,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具备健全的心理和乐观的人生态度。

三、主干学科 

经济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

四、所属专业类

经济类

五、专业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数字经济学、数字货币、数字贸易、程序设计、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区块链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Python大数据分析、数字经济统计、商务智能、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数据处理与SPSS、跨境电子商务等。

六、标准修业年限

四年

七、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

八、修读要求

主修学生应修满165学分(不含课外学分),其中通识必修课53学分、通识选修课15学分,学科基础课45学分,专业必修课41学分、专业选修课11学分;同时,还须获得10个素质拓展课外学分。辅修总学分为45学分,其中学科基础课25学分,专业必修课20学分。按照有关规定,港澳台学生军事理论(含军事训练)和政治理论课程可以用国情类课程替代。我校港澳台学生用中国概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两门国情类课程替代思想与政治必修课程(其中国家安全教育大学生劳动教育除外,港澳台学生仍须修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