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专业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334

  一、培养目标  

   为满足社会对经济学高素质基础理论人才的需要,基于厚基础、宽口径的办学理念,本实验区培养经济理论基础扎实、知识宽厚、综合素质高,具备熟练的外语应用能力、经济数学运用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和经济活动研究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实验班区充分吸收了国内外著名大学经济学专业的课程设置思想,注重理论、历史与实证并重,通过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学、经济分析工具等系列课程的教学以及社会调查、毕业论文等实践环节的系统、严格和规范训练,学生毕业后将主要到经济学各分支学科(主要面向国内外名校)攻读研究生学位,也可从事经济研究和公共管理方面的工作。

  二、培养要求

   实验班专业以学术为导向,采用精英培养模式,旨在培养经济理论和数理基础扎实、具有研究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经济学相关领域专业化人才。具有高起点、重学术的鲜明特色。要求学生系统深入学习经济学理论和前沿知识,培养学生对现实经济生活的具体问题的认知和分析能力,绝大部分学生能进入国内著名学府和世界名校读研深造。

  1.知识要求:(1)工具性知识方面。具有非常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具有比较完善的数学知识和良好的数学基础,能够用数学方法理解和分析经济问题;熟练掌握计算机和现代信息技术,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数据库进行文献检索、数据处理、模型设计、研究分析和论文写作;(2)专业知识方面。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当代西方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分析方法和基本应用技能;熟悉经济运行规律和经济指标的内在联系;理解经济学理论的深刻内涵、发展演进、学派差异及争论重点;熟悉经济学理论运用的市场环境、政策依据和政策效果;理解经济学理论发展前沿和实践发展现状等,熟悉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实践及热点问题。(3)其他相关领域知识: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专业人才所从事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具有很强的社会性和综合性,需要具有宽广的知识面。作为高级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要,要了解和掌握人文科学、管理学、法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等方面的相关知识。

  2.能力要求:(1)具有很强的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2)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与创新能力,能不断接受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的能力;(3)具有将专业理论与知识融会贯通,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法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4)具有利用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开展科学研究和创业就业的能力;(5)具有很强的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6)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和现代经济学的数理分析和计量分析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能力。

  3.素质要求:(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努力学习并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以指导自己的学习、实践和行动;(3)具有艰苦创业、锐意进取、善于合作、百折不挠的意志、毅力和精神;(4)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具有良好职业素养、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5)具有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身体健康;(6)理性、严谨、乐观、开朗。

  三、主干学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四、所属专业类

   经济学类

  五、专业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数理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经济思想史、经济史、博弈论、财政学、会计学、时间序列分析等。

   六、标准修业年限

   四年

   七、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

   八、修读要求

   主修学生应修满 164 学分(不含课外学分),其中通识必修课 54 学分、通识选修课 15 学分,学科基础课 39 学分,专业必修课 38 学分、专业选修课 18 学分;同时,还须获得 10 个素质拓展课外学分。我校港澳台学生用中国概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两门国情类课程替代思想与政治必修课程(其中国家安全教育大学生劳动教育除外,港澳台学生仍须修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