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统计学专业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张博文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54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系统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经济、金融等相关学科的专门知识,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处理数据和分析数据,能从事统计调查、信息管理、数据挖掘开发、经济预测、数据分析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宜于到企事业单位、银行、政府部门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书育人,采取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具有广博的人文知识、厚实的专业基础、过硬的基本技能、宽阔的国际视野、高尚的人格情操。具体的专业培养要求是:

(一)具有扎实的文化基础和专业知识

1.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关心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与知识;

3.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知识面宽,对国内外本专业领域的新成果及其发展动态有一定了解;

4.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统计思维和逻辑思维训练。

(二)具有较强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和动手能力

1.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方法,具有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和分析数据的基本能力;

2.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

3.具有综合运用经济学、统计学等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初步能力;

4.掌握主要的统计分析软件应用,有较强的统计计算能力和分析能力。

  三、主干学科

经济学、统计学

  四、所属专业类

   经济学类

  五、专业核心课程

主要课程:微积分、高等代数、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计量经济学、国民经济统计学、企业经营统计学、时间序列分析、应用随机过程、多元统计分析、市场调查与预测、统计编程基础、计算机操作与数据库应用、数据结构原理、数据挖掘-CelemetinePython编程、数据处理与SPSSSAS与数据分析、R软件与大数据分析。

  六、标准修业年限

四年

  七、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

  八、修读要求

  主修学生应修满165学分(不含课外学分),其中通识必修课 53 学分,通识选修课 15 学分,学科基础课 43 学分,专业必修课 42 学分,专业选修课 12 学分;同时,还须获得 10 个素质拓展课外学分。辅修总学分为 45 学分,其中学科基础课 15 学分,专业必修课 30 学分。我校港澳台学生用中国概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两门国情类课程替代思想与政治必修课程(其中国家安全教育大学生劳动教育除外,港澳台学生仍须修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