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未赴国外学习)专业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张博文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179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经济、管理和法学学科为平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经济学基础和管理学基础知识扎实,系统掌握国际商务理论和实务知识,熟悉国际商务法律法规,具有应用外语、数理分析和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和较强的国际商务沟通能力,适应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在跨国集团、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商务管理、商务活动策划、法律咨询、政策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外向型、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继续赴国内外高等学校深造,攻读经济、金融、财税、管理、会计、物流等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亦可选择到政府经管部门、跨国公司、投融资公司、银行、律师事务所、税务部门、驻外机构就业,从事跨国投资与运营、上市筹备、国际贸易等相关工作。

二、培养要求

1.知识结构要求

1)熟练掌握数学、统计学、经济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和方法

2)系统掌握管理学、商务实践、营销管理、战略管理、国际商法等专业理论知识和方法,掌握国际商务专业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3)选修哲学、社会学、心理学、法学、科学技术、语言文学、健康艺术、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通识性知识。

 2.能力结构要求

1)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通过课堂、文献、网络、实习实践等渠道获得专业知识

2)具有较强的知识应用能力,能够运用管理理论和方法分析并解决国际商务理论与实践问题

3)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与探索性、批判性思维能力,不断尝试理论或实践创新。

 3.素质结构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较强的形势分析和判断能力;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爱国主义的崇高情感。

2)专业素质: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掌握国际商务专业知识,具备发展跨国组织管理问题的敏锐性和判断力,掌握创新创业技能,并能够运用管理学理论和方法,系统分析、解决跨国组织的管理问题。

3)文化素质:具有较高的审美情趣、文化品位、人文素养;具有时代精神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积极乐观地生活,充满责任感地工作。

4)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具备稳定、向上、坚强、恒久的情感力、意志力和人格魅力。

三、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经济与贸易

四、所属专业类

工商管理类

五、专业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全英)、宏观经济学(全英)、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会计学、国际贸易(全英)、国际金融(全英)、全球营销管理、贸易实务与管理(全英)、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商务英语听力、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等。

六、标准修业年限

四年

七、授予学位

广东财经大学管理学学士

八、修读要求

学生应修满 166 学分(不含课外学分),其中通识必修课 59 学分、通识选修课 11 学分,学科基础课 43 学分,专业必修课 39 学分、专业选修课 14 学分;同时,还须获得 10 个素质拓展课外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