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邀请毛艳华教授做大湾区的理论基础与政策创新讲座

发布者:杨红蕾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921

2019612日晚上在北二231会议室,经济学院邀请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毛艳华教授做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理论基础与政策创新”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王方方副院长主持,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及近30名来自不同学院的研究生参加。

毛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基本事实,他认为一国两制下差异化在给一体化进程带来阻碍的同时也带来了互补;其次,他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理论依据进行追溯,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与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再次,毛教授提出了关于粤港澳大湾区政策创新的思路,从渐进消除深层次市场体制差异、深化贸易投资便利化合作、探索粤港澳合作的法治框架、构建城市群功能关系网络、完善协商与沟通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最后,在答疑环节,毛教授和多名教师、研究生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研究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

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与建设是当前政府、学术界都十分关注的问题,其建设的理论支撑和未来的发展建议更是备受关注。本次讲座不仅让我院教师及研究生更深入了解粤港澳大湾区,而且为师生发掘一个更高的看问题的视角,开阔了师生的眼界,拓展了师生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