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长对毕业生的12句忠告, 听进去人生路上才不会栽大跟头!

发布者:杨红蕾发布时间:2018-07-15浏览次数:996

“人生之路从来没有‘最优解’”

2018年7月8日上午,在上海交通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林忠钦作了题为《在扎根中生长》的讲话,对于毕业几年内要面临的“人生选择”,他这样说:毕业之后,大家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就业,随着时间的推移,一般都会面临两次“人生选择”。第一次是三年左右,在适应新环境之后,要能沉住气。看似精明地跳来跳去,反而错过了滋养生长的最佳时期。第二次选择是在十年左右,在一个单位坚持十年,交大毕业生都能够成为单位骨干、独当一面,这时候还能不改初心,继续沉淀下去,终将练成真本事,有大作为。“志不强者智不达”。人生之路从来没有“最优解”,步步最优、未必全局最优,精打细算不如埋头实干。交大人的务实,不是只求实惠,而是步履坚实。我希望大家不要迷茫虚度,而要扎住事业之根、人生之根。

“遇到再难的事情都别怕”

在中国人民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将三句话送给即将走入社会的学子:学好,守拙,别怕。他说,“别怕”意味着荣辱不惊,我们要有独立的人格,要有独立的精神,要有自信、自美、自我的欣赏、自我的充实,遇到再难的事情都别怕,再困难、竞争再激烈的事情,你看看周围的人他不一定比你强,别怕。再难的困难,你想想我们走过多少路,解决了多少问题,今天这点困难算什么呢?别怕。如果遇到我们不想遇到的人或者事情,别怕,邪不压正。今后我们走到社会,在今后人生成长的道路上会遇到很多很多的事情,别怕。当然不怕的基础是自强不息。我们要提升自己,我们要有能力,这才是自信的根基,我们做好思想准备,我们不怕这些困难,不怕邪恶。

“当圈子足够多,你的人生才够通达”

2018年5月20日,耶鲁大学校长彼得·沙洛维在2018届毕业典礼上发表了演讲,演讲的主题为Drawing a Larger Circle(画一个更大的圈子)。校长鼓励同学们踏出自己的小圈子,去拥抱更广阔的圈子。他说,你不仅要确保自己喜欢这一个工作圈,而且同时还要有其他的圈。我们知道,人生幸福的关键一点是培养工作之外的激情,甚至专业。与他人分享这种激情能给我们带来极大的愉悦感,还能将我们与其他圈子的朋友和伙伴联结在一起,而这些人可能与我们所遇到的人截然不同。如果你全靠工作定义自己,那么当你升职失败,或许会对你的自我价值认知造成巨大的打击。她将这种状况比作“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认知的篮子里”。

“人们经常忘记了追问意义何在”

2018年7月8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体育馆举行,3000余名毕业生身着学位服参加典礼。毕业典礼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演讲中强调:人们总是去热情拥抱变化,但经常忘记了追问意义何在。要以长远的眼光去追寻意义,选择有价值的事业。意义是和目标紧密相关的。对意义的追寻,不能仅仅从自身需求和功利目标出发,而是要回应社会对我们的期盼,做有长远价值的事情。对意义的深入追问会强化理性的行为,对意义认识程度的差异反映了一个人境界的高低。

“我们都是凡人,都难免犹豫、寂寞和焦虑”

2018年7月10日至11日,北京大学2018届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校长林建华在毕业典礼上发表了题为“勇敢担当,学在路上”的演讲,对于如何做出人生重大选择,他在演讲中这样说: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什么是北大?什么是北大人?北大是一所伟大的学校,她的伟大不仅体现在卓越的教育和学术上,体现在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上,还体现在对社会正义的不懈追求和深深的人文情怀上。我们都是凡人,都难免犹豫、寂寞和焦虑。只要我们确信,确信良知、确信美好、确信未来,就会坚守正确的价值判断,纠结和艰辛都会成为财富,成为岁月长河中最宝贵的礼物。

“跌倒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不乱于心”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向毕业生解释了挫折和不公对每个人的价值:每个人的人生大体分为两部分,三分顺境、七分逆境,这是我的体会。你们的未来,必将面临人生的各种跌倒:“你的事业会跌倒!你的人际关系会跌倒!你的情感也会跌倒!”跌倒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不乱于心,能否从磨难和挫折中领悟到上天想要传递给你的有用信息。我希望,你们有机会被不公正地对待过,唯有如此,你们才会真正懂得,正义二字对于社会之价值和份量。我希望,你们有机会遭到排挤、诽谤和孤立,唯有如此,你们才会真正懂得,才华只是转瞬即逝的光芒,只有无私的奉献和分享,才能赢得彼此真正的尊重。我希望,你们的人生旅途中时常运气不佳,唯有如此,你才会意识到侥幸在人生中的微薄角色,从而理解你的成功并非命中注定、别人的失败也不是天经地义。

“要靠持之以恒的付出抢抓人生机遇”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在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上,告诉学生如何抓住机遇:人生道路虽然漫长,但关键之处只有几步。在这个竞争与机遇并存的时代,奋斗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青年人不能期望幸福来的太突然,而要靠持之以恒的付出抢抓人生机遇,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理想之花。40年前,一大批青年人抢抓改革开放机遇,奋斗高考而成为当今中国的中坚力量;20多年前,又一批年轻人站在改革浪潮前头而成为当代经济的领军人才,其中也不乏矿大优秀校友。

“只有奋斗,你们才能站到C位!”

2018年6月21日上午,西南石油大学校长赵金洲发表了题为《要幸福就要奋斗》的讲话,谈了自己对幸福的理解:世间的幸福千万种。国家富强是幸福!民族复兴是幸福!美丽乡村是幸福!繁华都市是幸福!两情相悦是幸福!比翼双飞是幸福!面朝大海是幸福!春暖花开是幸福!学校发展是幸福!个人成长是幸福!pick喜欢的小师妹是幸福,pick心仪的大师哥也是幸福;完成学业是幸福,刷刷抖音也是幸福;喝啤酒、看世界杯是幸福,放飞自我、小猪佩奇身上贴也是幸福。但幸福的背后是奋斗。是骏马,就要驰骋疆场;是雄鹰,就要搏击翱翔;是神舟,就要九天揽月;是蛟龙,就要五洋捉鳖。要幸福就要奋斗,希望你们做有梦就追的奋斗者。只有奋斗,你们才能站到C位!

“别只想太多,要做起来再说”

2018年6月24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徐惠彬说:“今天,世界已经进入信息丰盈的数据时代,同学们获取知识的渠道很多。但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别只想太多,要做起来再说’。想,就都是问题;做,就都有办法。我们既不能成为不落地的空想者,也不能成为自我催眠的幻想者,而要做脚踏实地的行动者。希望同学们都能勇于实践,乘新时代春风,把人生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突破‘优等生的社会困境’”

在毕业典礼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告诉学生,世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人设”,毕业生的标签也不可能永远是“优胜者”:经过大学四年的洗礼,从某种意义上讲,你们都是头顶光环的人生赢家。外界也给你们贴上了很多诸如“国际范儿”、“优胜者”的标签。你们自己对于这样的“人设”,似乎也产生了“路径依赖”。但是在你们临行前,我还是想再叮嘱几句,希望你们要有勇气突破这种“人设”,突破“优等生的社会困境”,去迎接更加复杂、多元、丰富和精彩的社会生活。你们在学校的发展空间是自由而宽松的,是确定性下的最优化,以后离开了象牙塔的庇护,要学会适应约束,敬畏规则;更要学会与各种不确定性和平相处;你们的专业是贴近市场讲效益的,但要走的远,需要有更多的情怀,学会淡泊名利,这也许是人生最大的难题,希望你们能够有效的解答它。

“读书无用论是最大的谎言”

近日,针对目前甚嚣尘上的“学历无用论”,普林斯顿大学校长伊斯格鲁布在毕业演讲上严肃批驳了一番。他通过引用股票市场的相关数据称,首先,有经济学数据充分证明读大学的好处。投资一个大学学位的平均年回报率,在扣除学费和收入损失后大约在9%-16%之间。相比之下,历史上美国股票市场的年平均投资回报率仅为7%。高学历能让人拥有更高的成就感、极强的应变能力。校长最后建议说,应从长远的角度看待事物。

“要始终处于学习状态”

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的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孟繁华对所有毕业生说:“面对汹涌而来的信息时代,社会需要具备灵活性、适应性、自主性、合作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成为终身学习者,我们要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


原文中注明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清华大学新闻网、北京科技大学官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官网、中国矿业大学官网、西南石油大学官网、首都师范大学官网、上海交通大学官网、中国人民大学官网等

声明

本文章转载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科学网,仅作学术学习与交流使用,不用于任何商业用途,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问题,敬请后台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