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经济—金融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 (2018年第16期)

发布者:杨红蕾发布时间:2018-06-24浏览次数:670

2018年6月19日,由经济学院承办的第16期也是本学期最后一期经济—金融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顺利举行。作为最后一期学术午餐会,会议邀请了经济学院林洪教授为大家介绍最新研究成果和研究心得。此次午餐会有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刚、蔡卫星,经济学院副院长徐忠爱、王方方等40多位老师共同参加,一起进行学术探讨。

 王方方首先对主讲人进行介绍并感谢各位老师的参与。


 林洪教授报告的主题为“社会科学应用对策综合研究新思维、新方法、新范式”。林教授首先以问题导向引发大家对于学术研究的思考,即一个社会科学问题即学问还是问学?直接应用还是运用?综合研究:与分析同向还是相对?新思维:领悟还是顿悟?新方法:方法新还是方法新应用?新范式:公认、纲领、体系是同层次的吗?并逐一通过举例或理论分析为大家讲解。其次,林教授与大家共同探讨了传统分析框架、狮子与老虎打架谁能赢、定性与定量研究的转化界面如何确定等问题,并阐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最后,林教授提出了五大思考问题,通过简单的叙述,引导大家进行进一步思考。总体而言,林教授围绕研究“真问题”和真研究问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学术演讲。


 最后,现场各位老师与林教授就自身具体学术研究问题进行交流。两院副院长就2018年上半年八期学术午餐会进行总结,希望今后的午餐会交流会在既有经验基础上可以更加完善。两院老师均表示通过学术午餐会搭建的平台,显著增加了交流与互相学习探讨的机会,逐步提升了两院的学术科研能力,并期待下学期学术午餐会继续以更好的方式呈现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