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十五届“挑战杯”中获全国一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463

       11月15-1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上海大学举行。我院参赛作品《一带一路沿线代表性国家的产业转移研究——基于国际投入产出的样本数据》(作者:徐文燕、关玉洁、李婉华,指导老师:王方方)经过激烈角逐,从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本次“挑战杯”决赛(“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一等奖。

      《一带一路沿线代表性国家的产业转移研究——基于国际投入产出的样本数据》依据2002—2014年国际投入产出表数据,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以实证比较的方法分析一带一路沿线的6个代表性国家,并针对每个国家具体的31个产业进行产业转移研究,从整体产业和分产业两个层次动态比较不同地区、不同发展水平国家在全球贸易中的位置差异,从而得出沿线代表性国家间的净产业转移指标、净产业转移的时变差异以及不同产业在国家间进行产业转移承接、来源的衡量指标。

       本届“挑战杯”赛事专题设置“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是为了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呼应2017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比赛聚焦“经济”与“科技”主题,引导“一带一路”沿线高校大学生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并探讨解决方案。本次“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共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共收到通过资格审核的申报作品350件。初赛于2017年7月结束,经过网络评审和专家会评,共有39件境内外作品拟进入决赛。11月16日上午9点——下午5点,“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决赛在上海大学举行。决赛现场有来自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及来自欧美地区的9所国外友好高校队伍参赛,国内高校有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等30所高校队伍参加现场展示及答辩。

       比赛期间,依托“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决赛,于11月17日下午举行了“一带一路”青年沙龙。我院学子代表李婉华等与境内外青年代表共话如何借“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契机,实现创新与创业发展,围绕“青年与创新”、“青年与未来”、“青年与社会”三个议题进行交流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