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系介绍

发布者:张博文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2410

国际商务系介绍

本专业立足于开放经济条件下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对于高素质国际商务人才的需求,在“外语+专业+实践”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指引下,以校内课程学习和校外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国际商务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熟练应用英语和现代信息技术,熟悉国际商务环境和通行的国际商务惯例与规则,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可以在国内企业、跨国公司、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从事国际商务、国际经贸、国际投融资和国际金融等领域的工作,并具有较高道德修养和人文素质的国际化、复合型的创新管理精英。学生毕业后,可继续赴国内外高等学校深造,攻读经济、金融、财税、管理、会计、物流等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亦可选择到政府经管部门、跨国公司、投融资公司、银行、律师事务所、税务部门、驻外机构就业,从事跨国投资与运营、上市筹备、国际贸易等相关工作。

专业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点。拥有广东省国际暨港澳台合作创新平台“中欧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高级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中美联合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国际商务)等专业平台。在实践教学及国际化方面富有特色,拥有一批与企业共建大学生实习基地,是教育部“《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基地”。

人才培养:国际商务专业是为适应二十一世纪国际贸易发展而设立的学科,面向国际市场,以宽口径、重基础、国际化为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校内课程学习和校外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在“外语+专业+实践”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指引下培养具有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与实务、创新精神与全球战略意识,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其它组织的具有领导潜力的管理精英。2014年启动的国际商务专业中美人才培养实验班与北亚利桑那等美国高校对接,以“双校园”、“双教学”、“双学位”为特色,取得了出色的办学成效,获“20162017年度《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突出贡献奖”。2011年至今,已培养上千名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近15%的学生考取国内外著名大学的研究生。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好评。

师资队伍:国际商务系拥有一支年轻而充满活力,教学经验和科研成果丰富,教学效果良好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9人;博士14名,硕士生导师4人。多位教师具有大型企业工作经历与经验;多位教师拥有在国外著名大学访问研究的经历,曾在美国丹佛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康奈尔大学、阿拉巴马大学、佩斯大学等进行访问研修,大部分教师能承担双语课程教学,开设双语和全英课程多门。

教学、科研成果:在科研上,本专业教师主持《产品内分工视角下中欧经济合作及中国产业价值链升级路径研究》,《新兴市场企业对外投资战略-IP理论拓展与经验检验》、《跨国公司投资主导的全球研发网络中本地企业的嵌入障碍、升级困境及突破机制研究》、《基于三元边际框架的我国对外贸易与投资一体化路径拓展研究》、《跨国公司全球研发网络投资的空间组织及嵌入研究》、《明星效应下基金家族价值偏爱及家族造星策略有效性研究》、《研发产业化与我国城市的科技创新功能定位及实现路经研究》、《基于集体声誉视角的国家质量分工地位形成机制、实证检验及政策启示研究》、《跨国企业对外研发投资空间网络组织模式创新与绩效提升研究》、《地理空间视角下我国区域创新非均衡发展的时空因素研究》、《我国企业对外研发投资空间组织模式及绩效研究》等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多项。已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and Application》、Emerging Markets of Finance and Trade》、《Cities》、《国际贸易问题》、《财贸经济》、《财经研究》、《世界经济研究》、《科学学研究》、《地理科学》、《经济地理》、《当代财经》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集群创新、FDI知识溢出路径与组织战略》、《产品内国际贸易模式的形成机制、影响效应及发展趋势》、《企业异质性条件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区位选择研究》等专著多部;获得美国“杰出研究奖”(Outstanding Research Award)、“美国与新兴市场国家的跨国投资与经贸关系”国际研讨会二等奖、三等奖,第六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中国服务贸易研究奖三等奖等多项奖项。主持地方决策咨询课题数十项,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曾获国家及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多次。

在教学上,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校级精品课程多门,利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平台,开设《国际结算》、《国际商务谈判》等多门实验课程,依托经管中心建设有贸易政策博弈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主编《进出口贸易仿真综合实习教程》、《国际市场营销:原理与案例》等教材多部。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教研教改成绩斐然,建设了2门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学生精品课程,1门广东财经大学质量工程“特色课堂”项目;获得了多项省级教研教改项目;发表教研论文5篇。同时,指导学生参加广东财经大学“双百工程”、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等项目逾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