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学硕士点简介

发布者:张博文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1266

国民经济学专业硕士点简介

学科点简介:国民经济学硕士点隶属于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国民经济研究中心是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的“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统筹省重点研究基地、省优势重点学科、省决策咨询基地、省级创新团队、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民经济学硕士点,实行“六位一体”建设。目前本学科点有8位导师,导师组结构合理,在经济研究、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 Commons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国民经济学2004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截至20207月,培养了毕业研究生132人,就业范围包括政府机构、教学与科研单位和金融机构等,其中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任职的公务员17人,占12.88%;大学和社会科学院等教学与科研单位18人,占13.64%;考取博士11人,占8.33%;进入大中型企业84人,占63.64%(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金融行业的共73人,占企业就业人数的86.90%)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和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扎实,能够独立分析国民经济增长与协调发展问题,能在经济管理部门、事业单位和大中型企业从事管理和研究的中高级专门人才,或具备深造潜力的理论研究新秀。学生毕业之后能够胜任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经济政策分析、发展战略与规划、经济预测等方面的研究和综合协调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经济增长理论、新制度经济学、国民经济核算与管理、经济研究方法、经济学流派、可持续发展研究等。

 

就业方向:经济管理部门、教学科研单位、大中型企业等,或进一步攻读相关学科的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