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学硕士点简介

发布者:张博文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1299

区域经济学硕士点简介

学科点简介:区域经济学硕士点是广东财经大学设立学科中相对年轻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平台。本硕士点倡导学科的多元交叉融合,鼓励学术创新,已在区域经济空间结构、区域产业布局与集聚、城市数字化与区域创新治理、区域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城市化与城市群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本学科虽然以年轻教师为主体,但学科团队学术思想活跃,研究能力强,近年已经承担了1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广东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经济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经济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学术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代表性科研成果。区域经济学学科团队已打造成为一支充满青春活力和科学创造力的学术团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改革开放意识,严谨求实,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业人才。通过三年培养,能够掌握较为扎实的区域经济学系统理论知识,有较宽的经济学知识面,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从事实际经济管理管理的能力。能用区域经济学理论和方法解释、分析现实问题;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熟练地使用信息与网络技术;具备从事本专业学术研究、理论教学和实际应用的能力,为各级党政机关、高等院校、党校、行政学院、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输送高层次人才。

 

主要课程: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空间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数字化城市研究、城市与区域规划、粤港澳经济研究。

 

就业方向:政府管理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公司;还可进一步报考相关学科门类的博士研究生,继续求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