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经济学硕士点简介

发布者:张博文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1065

数量经济学硕士点简介

学科点简介:数量经济学是我院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授经济学学位),也是校级重点学科。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 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国家统计局、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20多项;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10多部;在《中国科学》、《统计研究》等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8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项;近3年总科研经费达690万元;培养的研究生获“南粤优秀研究生”和“广东省百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各项荣誉,毕业后都应聘到政府统计、金融、税务部门、高校、银行证券保险公司和市场调查咨询机构工作。

 

培养目标:本学科点致力于培养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自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能够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并用之解释、分析现实经济和社会问题,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开拓精神以及体魄健康的数量经济学专业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国民经济核算与分析、数理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投入产出分析、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经济预测与决策研究、时间序列分析、金融计量经济学、保险精算理论与方法、数据挖掘与R软件等。

 

就业方向:各级政府管理部门、金融机构、计划与统计部门、工商企业、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等;还可进一步报考统计学以及经济学和管理学门类的博士研究生,继续求学深造。